科技.人文聯合講座/誰射的三支箭

  • 2023-10-11
  • 亞美學院管理員
科技.人文聯合講座/誰射的三支箭   轉自聯合報 潘襎
 
二○一三年六月十四日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組閣時提出「日本經濟再興政策」,通稱「安倍ノミスク」(安倍經濟學),結合漢字與外來語,成為新造詞彙,英文、法文與德文翻譯為Abenomics。這個新造詞彙將「安倍」(Abe)英文拼音與經濟學(economics)的nomics結合而成嶄新用語,中文翻譯為「安倍經濟學」。國人慣於簡化問題,將其三大政策,簡稱「安倍的三支箭」。
 
安倍經濟學的「三支箭」,分別為「大膽金融政策」、「機動財政政策」及「引導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」。安倍經濟學透過整體政策擬定,明確目標設定以及執行力,挽救日本失落的廿年低迷經濟。我在一九九一年到日本留學,正是日本泡沫化逐漸擴散階段,感受深刻。
 
台灣政界不知安倍經濟學的原意與「三支箭」的緣由,好用三支箭作比擬。更有甚者,文化界還有人不明所以地蹈襲,沾沾自喜。《水滸傳》有一則復仇之箭故事,梁山泊水寨首領晁蓋率軍圍攻曾頭市,夜裡中箭,彌留前立下遺囑,誰能抓得射他之人就能繼位首領。宋江將此箭供奉於忠義堂,砥礪復仇,智取曾頭市,擒殺史文恭,終坐頭把交椅。
 
施耐庵這則復仇箭的故事上溯五代十國。《新五代史》〈伶官傳序〉指出,晉王李克用去世前,授予獨子李存勖三箭,遺言:「梁,吾仇也,燕王,吾所立,契丹與吾約為兄弟,而皆背晉以歸梁。此三者,吾遺恨也。與爾三矢,爾其無忘乃父之志。」克用與後梁國主朱溫相攻伐,不克;劉仁恭反叛范陽節度使,歸李克用,並慫恿其滅范陽。克用滅之,表奏仁恭為節度使,仁恭卻歸叛不定,仁恭父子嫌隙,子廢其父自立為燕王。契丹耶律阿保機則背盟棄信。李存勖繼位,奉三箭於太廟,出征以少牢祭奠後取之,盛於錦囊,凱旋則奉歸。十五年內,存勖相繼滅後梁、擄仁恭父子、敗契丹。完成大業後,存勖縱情戲曲,自稱「李天下」粉墨登場,伶人、太監當道,賞罰失度、內亂,伶人引兵反叛,存勖中矢,渴飲漿酪而亡,伶人取樂器置其屍上引火焚之。
 
安倍三支箭之比喻,出自於日本中國地方的諸侯毛利元就訓子故事。元就病篤,召喚三子至榻前,取一箭與三人,令折之,皆折;三矢合束,不可斷;以此勉勵三人同心永保毛利家。中國地方乃日本平安時期依據人口數、距離京都遠近所劃分之行政區域,相當於今日鳥取至山口等五縣。安倍晉三出身山口縣,熟知「三支箭」故事。他以行動力推動經濟政策,開啟嶄新時代。
 
馬援〈戒兄子嚴敦書〉有所謂「效伯高不得,猶為謹敕之士,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。效季良不得,陷為天下輕薄子,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。」龍伯高敦厚嚴謹之人,如果學他不成,還能是個謹慎謙虛之人,如同雕刻鴻鵠不成還像隻鶩鳥;杜季良豪放任俠之人,學不像卻成輕薄之人,如同畫老虎不成卻像條狗。謹慎易學,任俠難效。謹慎有為者,射三支箭得以留名千古;夸言效顰者畫虎類犬,徒然貽笑大方。(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