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.人文聯合講座/笑的哲學

  • 2023-07-31
  • 亞美學院管理員
科技.人文聯合講座/笑的哲學  聯合報/ 潘襎
 
蔡英文總統參訪彰化縣鹿港鎮的瘦子咖啡,嘗試製作鳳眼糕,並向參與民眾展示。記者黃仲裕/攝影
蔡英文總統參訪彰化縣鹿港鎮的瘦子咖啡,嘗試製作鳳眼糕,並向參與民眾展示。記者黃仲裕/攝影















笑是人類幸福的象徵,但是卻有一門職業笑聲最少,也最具肢體
語言的動作,那就是政治人物。無疑地在我們的社會裡面,政治制度取之於西方,肢體語言卻很受限於東方文化。
潘襎
潘襎


笑與哭都是人類情緒本能,古典戲劇早已懂得如何博得觀眾的掌聲。希臘悲劇數量比例勝過喜劇,在我們東方戲劇裡面則常見大團圓、合家歡。我們提到校園驪歌,那是屬於別離的日子,長期以來別離被視為辛酸。人類的哭與笑的社會意義如何呢?有研究指出,受制於社會規範。
法國哲學家柏格森(Henri Bergson)在《笑:論滑稽的意義》著作裡面,不是從生物學或者心理學來研究笑,而是從為什麼讓我們發笑?什麼東西讓我們發笑?最終,他認為笑是一種「社會姿勢」(geste social)。

我們大人時常喜歡圍繞著新生嬰兒,看到他們發出咯咯笑聲,即便是嘴唇的微笑,我們都會感受到他們的幸福感,自己也覺得喜悅。法國哲學家阿蘭(Alain)在《幸福論》裡面提到:「不是因為幸福才笑,而是因為笑了所以有幸福。」話雖如此簡單,博君一笑其實不容易。我們歷史記載第一則笑的故事,發生在女人身上,結果帶來悲劇;西周幽王寵愛褒姒,褒姒不笑,幽王點燃烽火台,諸侯慌亂前來救駕,平時莊重的諸侯卻出現狼狽不堪的樣子,終於引來褒姒笑容。
往後犬戎來襲,幽王點燃烽火,卻無人來救駕,西周滅亡。「長安回望繡成堆,山頂千門次第開。一騎紅塵妃子笑,無人知是荔枝來。」杜牧〈過華清宮〉寫作了這首詩歌,描述昔日唐玄宗自嶺南以外的千里之遙,送荔枝到長安給楊玉環的故事,往後荔枝就被取名「妃子笑」。三國演義作者戲弄曹孟德,他每一笑,必引來凶險,最終在華容道上笑出關羽的軍隊。

東方人是個不善「笑」的民族,國家大事豈容兒戲?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曰:「居廟堂之高,則憂其民;處江湖之遠,則憂其君。」似乎讀書人一輩子都心繫朝堂。相較於范仲淹的憂國憂民,其實朝臣往往廟堂日久,恩怨日深,退隱山林也是年老力衰朝臣的最佳退處,否則不免被仇敵追殺坑害。
楊慎、解縉、徐渭被稱為「明代三大才子」,楊慎為正德年間狀元,世宗朝大議禮,率眾兩百餘人跪伏宮外,撼門力陳,受廷杖,流放雲南卅餘年;按慣例六十得歸,楊慎七十二歲終於雲南,足見世宗對他銜恨至深。他臨終遺言「臨利不敢先人,見義不敢後身」,如果沒有一生周折,恐寫不出千古名句: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。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白髮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。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」

選舉是一場難得一笑的資源總動員,聲嘶力竭,疏於問己;只在苛求對方,竭盡全力擊倒對手,攫取龐大利益的支配權。宗教強調人心存有善念,哲學尋找真理,道德旨在敦睦人倫。那麼政治呢?接著將近半年內,台灣又是每四年一次權力大洗牌,希望我們政治人物讓政治多一點人性,多一絲笑容,用笑來迎接幸福。
(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)